WFU

2021年10月23日 星期六

狂賀!! 連繼志醫師 順利完成 //蘭陽第一台// 膀胱全切除手術併迴腸輸尿管尿路重建手術 (泌尿科最大刀)

 撰文:連繼志醫師 (個人簡歷) FB粉專:小鎮鳥醫與齒醫の日常

醒悟
在燦樹颱風前夕,有天鳥醫師如往常跑去無尾港衝開燈浪。 那個浪美極了~
在凹賽等浪的時候,思考著最近一個棘手的案例 (膀胱癌第三期的阿伯) 。

阿伯說,他決心要努力治療,而且他希望在宜蘭接受治療。到底要把他轉到台北醫學中心呢? (對鄉下的醫師端比較省事,也是常見的作法,好處是而且不用承擔手術的風險......但是病人會非常奔波~) 還是要在宜蘭一起拚一把呢? (很多手術周邊的準備要自己下來弄、聯絡原本沒進器材的廠商、承擔接下來可能的種種併發症......) 

正在心中盤算那樣子對病人是最好的,萬絲頭緒沒有著落時後,突然之間瞥見遠方一道美浪。

你的! 旁邊的浪友說~
我轉向、上板、划水追浪....一氣呵成。然後,鳥醫就解鎖了一條長長的無尾港颱風黃金右跑浪。興奮之餘,我又上板划水越浪跑回浪頭,然後又下定決心追了一條左跑浪,也是順順美美的。

突然之間,我醒悟了。這是我的手術!
這是我的考驗! 就跟這道浪、這個靈魂伴侶是你專屬的一樣,上天會這樣安排一定有它的道理。 所以我上岸了,今天這兩道即時的靈魂浪已經給我滿滿的能量,回醫院開始準備戰鬥!

準備
一個人是無法獨力完成的!

為什麼這種複雜的刀在地區型的醫院非常少 (甚至沒有?!),可能就是缺乏"團隊"的關係。鳥醫師體認到這個因素,加上自己已經把聖母醫院的開刀房房和病房照護團隊練兵帶起來 (開了將近20台腹腔鏡微創腎輸尿管全切除手術,與無數台腹腔鏡微創疝氣修補手術....還有蘭陽第一台微創腹腔鏡部分膀胱切除手術),基本上默契已經備齊。

還有手術醫師的體力!
經過連續好幾個禮拜調養身心 (早睡早起、正常飲食)之外,還加入了幾乎每日的早浪行程。體力上的負荷應該是沒有問題了。除此之外,把以前R4/R5跟刀的手術筆記拿出來研讀,加上使用了大量的 YT資源去更新手術手法 (用腹腔鏡的畫面去想像 open手術會遇到的狀況......),不斷的腦中模擬各種挑戰與解決方式。

知情同意是非常重要的,尤其這樣大的手術。鳥醫術前計算了病人術後併發症的機會 (根據病人的年紀和各項並使加上特定術式去跑大數據),死亡率2%、靜脈栓塞機率3.4%, 術後嚴重併發症機率30%......這也太夭壽高了吧。雖然這台手術我有能力開,但是我有能力承擔這樣高的併發症嗎? 內心裡好不容易對自己建立起的信心,隨著手術同意書上書寫上去這樣劍拔奴張的數據,開始動搖。鳥醫決定拿起電話,跟家屬好好一條一條解釋為什麼有這麼多的併發症、可能的處理方式,跟為什麼要去承擔這樣的風險......。好在,經過了半小時的說明,家屬完全可以理解跟諒解。那股外科醫師的信心又開始膨脹了起來。

終於,病人住了進來,開始醫連串的術前檢查跟腸道準備。

戰鬥
手術當天, 首先確認好辛苦的工作人員的中餐有著落,鳥醫特別訂了平常大餐才會去吃的店的便當跟大家分享。

下刀!
在親自確認好所有周邊、人員、器械的細節全部到位之後 (完全不能有任何疏失),手術當下剩下的就是外科醫師的事情了。筆直的傷口從劍突延伸到恥骨上,避開肚臍畫了一條高速公路。仔細地確認進入腹腔之後,膀胱的上緣經過確認之後,接下來找一起幫忙的大腸直腸科韓醫師確認腸子狀況還有鳥醫找到兩邊輸尿管之後,截斷送冷凍切片病理等報告的同時,然後我們一起清骨盆腔淋巴結。

膀胱拿下來了。又再換韓醫師上場拉一段小腸供以後排尿經過。拉完小腸之後,又換鳥醫上場把兩側輸尿管種上去這段選好的小腸,然後韓醫師再上場再拉造口。我們兩位一直上上下下,時而輔助對方,時而主導熟悉的部分,默契十足。這中間我們不斷的稱讚對方的手術技巧高超,彷彿再度體會到了住院醫師時期跟戰友一起說說垃圾話的那種革命情感。但是邊說垃圾話的同時,雙手還是腦袋還是不停的運作雙手還是不停的手術,彷彿進入一種心流 (flow)。經過6個多小時的奮戰,成果逐漸展現,術中沒出現太多意外的狀況。

手術至此,完全按照一個月來預想的去走。表層雖然看似冷靜,但是內心深層的感動是沸騰的。我們即將盡我們最棒的努力,去幫助病人康復、以及痊癒。

結語
在2021年秋天,鳥醫師來宜蘭的第三個年頭,終於完成了鳥醫師在宜蘭的第一台,也是宜蘭泌尿科界的第一台 膀胱全切除手術併迴腸輸尿管尿路重建手術 (泌尿科最大刀)! 終於不辱師嗯!! 這個感動真的是非常的強大~>後座力持續好幾個禮拜

齒醫師說,你還會在宜蘭開這種刀嗎? (我們家為了這個刀,已經兩個多月沒有離開過宜蘭,親子關係緊繃了一個禮拜...)

我說,會! 只要宜蘭的鄉親需要我,夠信任我,我一定全力以赴~


============
您可能也會感興趣:

撰文:連繼志醫師 (個人簡歷) FB粉專:小鎮鳥醫與齒醫の日常

大宜蘭區泌尿腫瘤專業門診由此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