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1日 星期五

術後篇:別忘了您身上的雙J管 ~泌尿下水道清道夫的好朋友!

撰文:連繼志醫師 (個人簡歷) FB粉專:小鎮鳥醫與齒醫の日常

這樣 (長年忘記拔除) 的雙J管,其實非常的難拔除。需要特定的技術甚至多種手術器械細心處理

最近來了一個住在宜蘭和花蓮之間的病患,C小姐。因為腰痛被腎臟科醫師轉診過來。以為是往常的夏日結石發作?

「醫師~我以前處理過結石,好像七年前了。最近發作 (痛) 的厲害,」40幾歲的C小姐有點遲疑地但是又勇敢地提出她的問題。

小編:「好我們先看看妳的 X光片、尿液檢驗以及腎臟超音波吧! 」(編按:以上稱為結石三寶,有了這三寶, 70%的結石無所遁形~)

結果X光底下 (登愣!!!),看到了一個景象,彷彿有一篇長達七年的艱辛抗石故事即將被揭曉。~~是兩條雙J管,而上面卡滿結石。沒錯,就像冰棒上面的巧克力雪糕那樣。密密麻麻!



近看結石其實相當驚人!

彷彿長滿牡蠣的架子~~~

什麼是雙J管? 是做什麼用的?

雙J管是一種特殊形狀的"輸尿管導管",放置雙J管的目的其實是"暫時性"紓解輸尿管的"阻塞"問題。

什麼時候是需要緊急去舒緩泌尿系統的阻塞問題呢? 
(1) 兩邊腎臟都有阻塞產生的水腫 
(2) 只有一邊腎臟阻塞產生水腫,但是這邊的腎臟剛好是剩下的功能較好腎臟 (另一顆可能因腫瘤或者感染結石等因素萎縮或者手術過...) 
(3) 產生了因為腎臟水腫相關的併發症,如泌尿道感染或者敗血症
(4) 無法緩解 (即使吃了止痛藥也沒比較好...) 的尿路結石痛


為什麼要放置雙J管?

就像前面所述,任何情況"可能有導致輸尿管阻塞",或者可能因為阻塞導致一些併發症的狀況。就可以考慮放置雙J管。常見的有:
(1) 較大的結石震波手術之前,預防成串結石碎裂之後掉下來卡住,事前放置的雙J管。
(2) 結石手術之後,在懷疑有殘石的狀況下,為了讓術後急性期的輸尿管消腫消脹還可以排蠶石,術後放置。
(3) 腫瘤或者淋巴壓迫泌尿系統,放置雙J管來做內引流。
(4) 泌尿道重建手術過後(包含腎臟移植) (功能一、提供支撐讓重建組織修復;功能二、讓尿可以在手術部位暢通無阻)
(5) 在骨盆腔手術之前置放,幫助術中辨識輸尿管,以減少術中嚴重損傷造成後遺症。


以上提供蓮醫師認為 YT上一個做的很棒的小短片,5分鐘讓你認識雙J導管~

雙J管的歷史?

手術使用的歷史最遠可以追溯到1895年就有輸尿管導管使用的歷史了。 註:同年也是馬關條約的簽訂,清政府把台灣割讓給日本殖民。

而第一位在內視鏡手術使用輸尿管導管的泌尿科醫師是 Johns Hopkins 醫院的 Dr.James Brown。1978年雙J管才被 Finney 還有 Hepperlen 發明出來--> 之後才創造了泌尿科內視鏡的大躍進。直到現在,輸尿管的導管是所有泌尿科手術的重要基石。

放了之後有什麼不舒服?

血尿、急尿、頻尿、解尿痛、腰痛 都是放置雙J管可能引起的症狀。這都會大大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大約 80% 放置雙J管的病患生活品質會受到影響。而大約會有1/3的病患會要求提早取出雙J管。甚至還有可能會造成 性功能障礙,男生女生都有可能, 40-80%。

雙J管會造成症狀的致病原因,醫界尚未完全了解。對於膀胱黏膜的刺激、尿液順著雙J管逆流回去腎臟、還有平滑肌的筋臠是可能的原因。把雙J管的位置放置在合適的位置,以及根據病患的身材體型選擇適合的長度,都是可以避免雙J管造成的症狀。另外改善症狀的另外方法,就是由泌尿科醫師選擇合適的甲型阻斷劑 (alpha-blocker),幫病患度過短暫的不適感 (歐洲泌尿科醫學會 EAU有建議)。


雙J管的移位

大約有1-8%的病患會有雙J管跑回去輸尿管裡面而沒有好好待在膀胱的現象。遇到這種狀況,病患就必須用輸尿管鏡來去取出雙J管,可能會需要比較強效的麻醉。


泌尿道感染

隨著雙J管在體內的時間越,表層成為細菌的溫床的機會就會越。其他危險因子包含:女性、置放時間長短、慢性腎臟疾病、還有糖尿病。雖然放置雙J管會導致菌尿症的發生,但是沒有症狀是不需要治療的。當有血尿、發燒等情形再治療即可。


輸尿管的結殼 (Encrustation)

輕微的輸尿管結殼現象很少造成阻塞。臨床上造成嚴重併發症的結殼情況,通常發生在放置長期的雙J管或者是忘記拔除的雙J管 (Forgotten DBJ)。移除節殼化的雙J 管需要有經驗的泌尿科醫師運用多種內視鏡技術小心執行才行。放置期間6周內的大約有9-27%會有結殼化的情形。放置6-12周左右的病患大約會有50%結殼化的情形。放置12周以上的病患甚至大約會有75%結殼化的情形。比較細的雙J管也比起比較粗的雙J管會有較多結殼化的情況。懷孕、泌尿道感染、結石病史、以及慢性腎病都可能是會結殼化的危險因子。因此有這些狀況的病患, 會需要提早(大約4-6周)就更換長期放置的雙J管。


忘記取出的雙J管 (Forgotten DBJ)

雙J管忘記取出的原因有多個層面,可能是病患的沒有定期的就醫習慣醫療照護體系的缺乏等等導致。在台灣,尤其在醫療資源稀缺的鄉下或者山區較為常見。在處理忘記取出的雙J管所付出的醫療代價遠遠高於 (花費大約7倍) 準時取出的狀況。大約有16%的病患會有這樣的狀況。

所以再次提醒接受過結石手術的病友,請定期至泌尿科門診追蹤:是否還有殘留的結石或者雙J管?

連醫師小提醒
拔除雙J管不需要住院,但是連醫師堅持在開刀房執行,是為了顧慮環境的清潔以及減少不必要重覆感染的風險喔!

參考資料:
1.歐洲泌尿科醫學會治療指引
2.台灣泌尿科醫學會治療指引
3.Campbell Urology


您可能也感興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