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9日 星期三

[傳說] 每天要喝多少水才不會長結石呢?

撰文:連繼志醫師 (個人簡歷) FB粉專:小鎮鳥醫與齒醫の日常

阿Q是很認真上班的搬家公司工人,勤勤懇懇,常常忙到沒什麼時間休假。原本阿Q以為是工作關係導致的長期腰痠,並不以為意,以為拉拉筋就會好了。直到有一次發高燒發冷被同事送來急診住院,才被診斷出來是輸尿管結石阻塞合併的泌尿道感染併敗血症,才知道原來長期的腰痠是結石導致的。當他的結石被處理完之後,回門診問連醫師," 醫師請問一天要喝多少水才不會再長結石呢? "

先觀察每天的尿量~~這才是重要的KPI

工作上有所謂的KPI,預防結石也是有的,那就是"每天的尿量"。AUA (美國泌尿科醫學會) 在 2014年的結石預防指引指出,每人每天建議尿量至少2500毫升 (mL),才能夠預防結石。以每次正常解尿大約 400mL左右,一天少說要解尿6次,才是及格。

原因是,尿路結石,就是因為水喝的不夠產生的疾病;水喝太少,腎臟尿量不夠,無法將可能形成結石的物質稀釋,當這些結石堵住輸尿管,便會造成腰痛、腹部悶脹、血尿等症狀。

其中一篇白1996年發表在 Journal of Urology 文章指出,當男性一天喝水量只有 1000毫升 / 女性一天喝水量只有 990毫升時,根本就把自己推向生成含鈣結石的困境。 (註:25年前的文章畫質不好,那時候鳥醫才10歲,敬請見諒~)

為什麼專家們不建議每天喝多少水/ 而是用每日尿量計算呢? 因為每個人每天吃下去的食物含水量不一樣,身處地區的緯度與濕度也不相同,冬天夏天因為氣溫高低所造成的體液流失也不盡相同。

因此用尿量去做預防結石的建議,是較精確的量測標準。

飲料類可以取代水分嗎?

根據一篇2018年發表在 Advance in Nutrition (2018 impact factor 7.24) 的文章,其整理了三個大型實驗有關咖啡因攝取量跟結石發生機率的關係,前20%發現最高咖啡因攝取量的人,可以減少30%結石發生的機會。可能原因是,利用咖啡利尿功能把尿中過飽和的離子們稀釋掉 (即使2020有一篇研究顯示咖啡有讓尿中鈣離子增加趨勢,但是只有鈣離子增加而已也沒用),進而大大減少離子彼此結合產生結晶形成結石的機會。

綠茶跟啤酒跟咖啡一樣有利尿效果的飲料,也有類似的效果。 (不過以上證據都只是在觀察性,也就是說證據等級較差的研究發表。因此是否能夠參考還要更多研究驗證)。此外,含糖飲料 (尤其是可樂) 也是結石患者的大忌,原因一是肥胖可能會導致結石生成,另外一個原因是可樂裡面的草酸含量非常高 (是最常見草酸鈣結石 60%的主成分),而且研究指出少喝可樂可以降低三年內6%的結石復發率,好發結石者應該要盡力避免。

只有喝咖啡而不喝水,尿量是無法達到每日 KPI: 2500毫升的。喝利尿飲料而不喝水,可能更會長結石。

結論

所以連繼志醫師還是提醒,夏天因為天氣熱,不管是流汗還是吹冷氣,都容易造成水分散失,更不能只喝綠茶、咖啡 (雖然有預防結石功用),因為只要尿濃,不管裡面的物質是礦物質、草酸、蛋白質還是糖分,就容易長結石,建議每天要喝2.5~3公升的水 (目標是一天尿量要2.5公升 ),而有喝茶或咖啡的習慣的病友,務必要再喝同樣的水量補上去,同時要每天運動、增加代謝,才不會容易堆積結石。


您可能也會感興趣:

撰文:連繼志醫師 (
個人簡歷) FB粉專:小鎮鳥醫與齒醫の日常

大宜蘭區結石專業門診由此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