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勃起功能障礙(不舉)的新型療法-低能量震波


撰文:連繼志醫師 (個人簡歷) FB粉專:小鎮鳥醫與齒醫の日常

某天我的門診來了一個阿北。
「醫師,我的腰子(台語: 腎臟)最近感覺不太行...」;第一時間我反應不太過來,「阿伯,你可以再說一次嗎?你要不要看腰子(腎臟)啊?」
「沒有啦,醫師我沒有掛錯科,是"那個"方面不太行啦...之前吃威爾鋼都有效,但是最近吃了都沒效果了,該怎麼辦?」原來是我錯怪了阿北,馬上跟他賠罪之外,我趕緊跟他一起討論如何可以幫他的忙...

經過詳細的病史詢問以及檢查,阿北之前接受過兩次的攝護腺刮除手術,加上有些心血管疾病。我研判可能掌管勃起功能的血管和神經已經有些老化。正思考有什麼辦法可以幫助阿北重拾青春回憶時,想到了之前在男性醫學會/歐洲泌尿科醫學會接收的最新知識,低能量震波!

什麼是勃起功能障礙?

最新台灣男性醫學會治療指引的定義:無法"持續地"獲得和保持”足夠的勃起"以獲得令人”滿意"的性表現。
根據統計,40歲以上的男性有30~50%的人有勃起功能障礙。發生率隨著年齡而上升。不過近幾年來有漸漸年輕化的特徵,根據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統計:台灣18歲到25歲男性族群,有勃起障礙困擾的比率竟高達5-10%


我是否有勃起功能障礙?

評估是否有勃起障礙,最方便、也最常用的量表是 IIEF ( International Index of Erectile Function ) 量表。如圖所示:每一項指標最左邊為0分,最右邊為5分,將這些指標分數加總起來便是您的勃起功能表現。滿分為 25 分,當分數 < 21 分時,則表示可能有勃起功能障礙
此外,評估陰莖受刺激後的硬度是否足夠插入陰道,可以使用 EHS ( Erectile Hardness Score ) 勃起硬度分級表。如圖所示,依據硬度的不同可以分成四級,其中第一級硬度等同蒟蒻或者豆腐,第二級的硬度等同剝皮香蕉,第三級等同帶皮香蕉,第四級等同小黃瓜。不足第三級的硬度被認為是無法行房的。

勃起功能障礙的原因?

陰莖勃起的原理相當複雜,但是簡單說是由神經系統陰莖末稍血管系統互相作用而成。其中一個出了問題。就有可能導致勃起功能障礙。
年輕人勃起障礙多半是心因性居多,但泌尿科必須先確定患者有沒有其他生理上的問題。可能相關的包括糖尿病、高血壓、肝功能異常......等內科疾病。另外一些精神狀態,包括憂鬱症、躁鬱症、精神分裂、酒精或藥物依賴,也是造成勃起困難的因素。
現代不健康的生活也是破壞勃起功能的元兇。包括:抽菸、酗酒、熬夜、過度勞累的工作、長期精神壓力(如男女感情問題、夫妻感情問題、經濟沉重壓力、或是生活、工作遭逢變故….)等等。

我發現有勃起功能障礙,要怎樣治療?

最常用的方式,也是第一線治療、是找到可能潛在的疾病儘快治療/ 併用輔助性藥物 。
要設法恢復正常健康的生活:清淡飲食、規律運動 ( 尤其是訓練核心肌群 )、遠離抽菸、酗酒、熬夜、過度勞累的工作、長期精神壓力等等。此外,適當的服用藥物對於性功能恢復也會有幫助。市面上普遍使用的PDE5-I (  PDE5 inhibitor,磷酸二酯酶第五型抑制劑 ) 諸如威而鋼、犀利士、樂威壯都是不錯的暫時性輔助藥物。若同時發現男性賀爾蒙低下,同時補充男性賀爾蒙加上PDE5-I效果更加 ( 相關連結:專家告訴你,補充男性荷爾蒙要知道的事 )。而低能量震波目前也被證實對勃起功能治療有效,同樣屬於第一線治療

低能量震波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原理

目前真正的原因不明,目前最能被接受的學說是活化細胞週期,促進血管內皮細胞分泌生長激素,讓已經老化的血管新生~換句話說,也就是回春。甚至還有可能讓召喚幹細胞讓受損的神經生長回來。

低能量震波的療效

由於低能量震波可能讓老化的陰莖血管新生,所以它提供可能長期改善的方案~甚至可能根治。目前根據文獻,在不同的勃起功能障礙的族群有它不同的療效。

(1)對PDE5-I藥物有反應的族群

在2010 的一篇研究,對輕微到中度的血管性勃起功能障礙,施予低能量震波治療。受試者在術後一個月, IIEF就有明顯效果(13.5-->20.9); 效果持續了六個月之久而沒有改變。而且也發現了勃起持有度、陰莖硬度、陰莖內脾功能的改善都有明顯進步。一半的受試者在之後不用吃藥物輔助即可以有成功性行為。

(2)已經對PDE5-I藥物沒效的族群

在2012 的另外一篇研究針對,低能量震波對於嚴重勃起功能障礙 (EHS<=2分),且對PDE5-I效果不良族群的效果
☆硬度方面:讓56~72.4%陰莖恢復硬度變成可以完成行房的動作
☆持久/信心方面:大約40.5%有效 (IIEF 8.8-->12.3)

總結:低能量震波的優缺點

優點: 沒有疼痛、沒有副作用、目前證實唯一可能治癒勃起估能障礙的治療。
缺點:健保不給付,需要自費。

小提醒:
勃起功能障礙患者,欲接受低能量震波者,請洽泌尿專科醫師評估是否適合使用,是否需要併用其他藥物來幫忙達到最大療效。

參考資料:
0 台灣男性醫學會治療指引 2017 TAA Guidelines
1 Vardi Y, Appel B, Jacob G, Massarwi O, Gruenwald I. Can low-intensity extracorporeal shockwave therapy improve erectile function? A 6-month follow-up pilot study in patients with organic erectile dysfunction. European urology. 2010 Aug;58(2):243-8.
2 Gruenwald I, Appel B, Vardi Y. Low-intensity 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therapy--a novel effective treatment for erectile dysfunction in severe ED patients who respond poorly to PDE5 inhibitor therapy. The journal of sexual medicine. 2012 Jan;9(1):259-64.
3 Kitrey ND, Gruenwald I, Appel B, Shechter A, Massarwa O, Vardi Y. Penile Low Intensity Shock Wave Treatment is Able to Shift PDE5i Nonresponders to Responders: A Double-Blind, Sham Controlled Study. The Journal of urology. 2016 May;195(5):1550-5.
4 Fode M, Hatzichristodoulou G, Serefoglu EC, Verze P, Albersen M. Low-intensity shockwave therapy for erectile dysfunction: is the evidence strong enough? Nature reviews Urology. 2017 Oct;14(10):593-606.
5 Hatzichristou D. Low-Intensity 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s Therapy (LI-ESWT) for the treatment of erectile dysfunction: Where do we stand? European urology. 2017 Feb;71(2):234-6.

撰文:連繼志醫師 (個人簡歷) FB粉專:小鎮鳥醫與齒醫の日常

您可能也有興趣:
大宜蘭區專業性健康門診由此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