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0月7日 星期四

[微創] "單孔" 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

  撰文:連繼志醫師 (個人簡歷) FB粉專:小鎮鳥醫與齒醫の日常


▉▉狂賀
昨日鳥醫解鎖執業新成就~ #SIL #TEP #herniorrhaphy #單孔微創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 ( Single incision laparoscopic totally extraperitoneal hernioplasty)⚡
雖然不是蘭陽第一台,不過在準備這台"特別"的手術的時候,確實耗費了不少精神。雖然是已經非常熟悉的TEP疝氣修補手術 (大約在宜蘭做過70台🙏)了,但是單孔微創給予手術者的挑戰性依然巨大。睡前還難得的 #微閉關 (齒醫還靠過來看鳥醫是不是在看謎片......🤣) 冥想了 一下。
趁著還熱騰騰的手感,紀錄 一下昨日的心得,希望之後再處理一樣的手術時,能更臻細膩跟成熟:

手術心得

進入pre- (extra) peritoneal space 依然需要 blunt dissection, 有用 balloon trocar 更好,更可以確認空間建立是否正確。
skin incision wound 大約兩公分即可, fascia layer incision wound 也同步大小。中間的 subcutaneous fat 可以稍微撥開, 等等 single port 進來會更順利
single port的 setting應該要先想好每個 trocar 的配置,以三角形配置法為基礎然後盡可能拉遠每個 trocar的距離。
建議用5mm 30度腹腔內視鏡,兩隻器械要進去時,一隻先通過 wound retractor, 另外一隻再跟 cammera 一起進來。
兩隻器械在裡面時,通常只能動一隻,不能同時動。也就是說左手動完,然後再換右手動。左右手有時候會交疊,會失去方向感,這時候要重新定義畫面器械相關連動性。
Dancing with your camera man/woman!
建議三孔腹腔鏡已經很熟悉的醫師再來嘗試單孔,不然會很挫折。

結論

疝氣修補手術是個歷史悠久的手術,近代醫學進展雖然漸漸發展到極致,因此如何能夠用最小 (最美觀) 的傷口讓病友盡快復原,重返日常生活和作息,是手術負責醫師的職志

㊙衍伸閱讀:
📌[微創] 什麼是疝氣? 症狀有哪些? 需要治療嗎?
📌[微創] 一台"腹腔鏡疝氣修補術 Laparoscopic TEP inguinal herniorrhaphy"是如何去進行的?https://urohydra.blogspot.com/....../laparoscopic-tep......
📌[微創] 腹腔 (內視) 鏡手術常見問題 "懶人包" 來囉~

撰文:連繼志醫師 (個人簡歷) FB粉專:小鎮鳥醫與齒醫の日常

大宜蘭區疝氣專業門診由此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