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排尿] 下泌尿道症狀常客之2-下泌尿道結石

撰文:連繼志醫師  (門診網路預約請按我)

在門診幫病患處理下泌尿道症狀 (衍生閱讀:下泌尿道症狀懶人包來囉),幾乎是鳥醫師行醫的日常。其中有兩種狀況,如果透過詳細的檢查,對症下藥或者給予治療,幾乎可以在短時間內見到效果;其中之一,是下泌尿道的感染,如膀胱炎 (衍伸閱讀:專家教妳如何遠離膀胱炎)。

另外一種狀況,就是下泌尿道 (衍生閱讀:什麼是下泌尿道?有何重要性? ) 的結石 。

下泌尿道的結石,依照位置不同症狀上面也有些微的不同。由上而下,可以分為:下段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尿道結石。

【下段輸尿管結石】

症狀上會有,"突如其來"強烈的頻尿感 (每次都只尿一點點,尿完一下子就會想尿)、腰痛、下腹痛 (可能偏左或者右,基本上跟結石的位置會同一側)、可能會有會陰部或者睪丸的轉移痛、血尿......

下段輸尿管的小結石 (寬度<5毫米) ,往往可以自行排出。但是在排出的過程中頗為辛苦,會經歷輸尿管與膀胱的擠壓,體驗強烈的收縮和疼痛。難怪有人說結石痛,就好比偉大的女性生產痛一樣,指的就是這段過程。

但是經歷這段過程,就如同生產一樣,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如預期般順利。有人用力了半天,小孩還是生不出來,最後只好剖腹生產 ( 俗稱吃生產全餐 )。排結石也是一樣的狀況,排不出來的狀況只好用微創輸尿管內視鏡去夾取石頭 ( 鳥醫稱吃石頭全餐 ),甚至還要放置雙J導管 (衍伸閱讀:結石術後~別忘了你的雙J管) 一段時間。


【膀胱結石】

會有些微頻尿,但是病友往往不以為意,因為可能有糖尿病導致的膀胱感覺遲鈍、或者已經有長期攝護腺肥大導致的症狀。往往都是因血尿 (佔51%) 就醫時才發現。

但是鳥醫在台大當住院醫師時候的研究發現,短期內 (定義2年內) 會復發膀胱結石的病人,最常見的症況還是下泌尿道的症狀 (佔了51%);其次才是血尿 (37%)。

這樣的病患,很難自行排出;因為得了膀胱結石通常暗示膀胱的功能不佳/沒有效率,而需要內視鏡手術的幫忙。甚至要找出原因來根治 (如:攝護腺肥大)


【尿道結石】

這種病友,通常會馬上尿不出來。幸運的人,有時候會從尿道"射出"像"子彈"一樣的結石。但是往往因為過度疼痛反而讓尿道緊縮,無法順利排出。直到鳥醫幫忙用內視鏡手術方式緊急夾出,才如釋重負。 

結語:如果因為突發其然的下泌尿道症狀去泌尿科就診,而您剛好也有尿路結石的病史,別忘了提醒醫師您的這段特殊經歷。說不定可以幫忙快速獲得最適當的治療,早日康復。 

(門診網路預約請按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