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17日 星期四

[結石] 劃時代的 "體外震波碎石術" ESWL

 撰文:連繼志醫師 (個人簡歷) FB粉專:小鎮鳥醫與齒醫の日常


老趙這次的健康檢查,意外發現腎臟裡面有3公分的結石,難怪偶爾也有腰痠跟血尿的情況,原來是結石作祟! 老趙聽說隔壁的小美,給連醫師用過體外震波治療結石效果良好,也想用同樣的方式來處理。但是當他來到門診請問醫師是否能夠馬上用體外震波碎石處理,可是答案卻是不行,為什麼呢?

震波碎石的發展,其實來自航太科技?!

說到"體外震波碎石" ESWL的發展,不得不提到一家德國公司與其創辦人,Dornier MedTech / Claude Dornier。Dornier 早期的航太科技基礎來自其金屬飛機的創新突破。當他們的實驗室在研究各種航太科技的技術時,發現了一種無法解釋的現象。那就是當飛機的速度接近音速的時候 (遇到了物理學上的音障),金屬機殼的表面會被鏽蝕 (當時很多飛機接近音速時會墜毀,原因不明,非常讓德國國防部頭痛...)。而仔細研究這造成鏽蝕的能量來源,才發現了震波的破壞力。而後漸漸地把這個擁有超能破壞力的震波,導入醫療科技,才能造就今日結石病患的福音。


體外震波 ESWL 的原理與應用,經過1980年到問世以來 (跟連醫師同年代,可喜可賀!),已經非常的純熟。其原理是利用三度空間準確定位下,將電極放電時所產生的電震波,經過水跟身體組織的傳導,使震波能精準地傳遞到結石部位並釋放能量,震波會對結石產生機械性壓力破壞,結石就會逐漸崩解,粉碎成細小的顆粒。

誰適合做體外震波碎石手術?

雖然大部分尿路結石可以使用 ESWL 來治療,但有以下狀況者,建議以其他方式治療:

  • X 光上結石不明顯 (可能是尿酸結石/藥物結石),且沒有腎水腫者。
  • 腎結石超過 2.5公分,輸尿管結石超過 1 公分或小於 0.5公分者。
  • 輸尿管下端結石合併明顯腎水腫者。
  • 嚴重尿路感染或發燒者。
  • 正在服用抗凝血劑,未停藥3~7天以上者。
  • 凝血功能異常者。
  • 懷孕婦女。
  • 體重超過120公斤,以致難以定位結石者。

隨著科技的進步,輸尿管鏡碎石手術/甚至軟式輸尿管鏡結石清除成功率高於 ESWL。例如:"下段" 輸尿管結石採用 "輸尿管鏡" 碎石的成功率為 98~100 %,但 ESWL 的成功率則不到 70%。這是因為有時候輸尿管長出席肉包住結石,即使結石不大, ESWL 術後還是排不出來,必須用輸尿管鏡才能取出。一般而言,若希望一次療程就清除結石,建議選擇 "輸尿管鏡" 碎石;若排斥麻醉或無法住院,則建議選擇 "體外震波" 碎石。

術前,應該要注意的事情

  • 若有凝血功能異常病史,請跟醫師討論您適合的處理方式,降低出血風險
  • 若有服用抗凝血藥物,如 "阿斯匹靈" (Aspirin)、 "保栓通" (Plavix) 者,請與醫師討論是否須於術前 5~7 天停用藥物,降低出血風險
  • ESWL當日術前不要吃東西與喝水 (保持空腹)
  • 平日有服用高血壓藥物者,當日仍須服用
  • ESWL 前一晚與當日清晨,會進行藥物清腸的動作,是為了讓腸氣不要擋住結石讓定位更加精確,提升碎石成功率

術中,應該要注意的事情

根據2017年一篇西班牙的論文研究發現:聽指示,並且放鬆心情。可以幫助有效提升碎石成功率而且更不痛。

術後,應該要注意的事情

擊碎的結石碎片,並不是立刻消失,而是要靠尿液的沖刷才能排出,所以結石病患在接受ESWL治療後,需要大量喝水,增加尿量排出,才能真正有效地排出結石。否則,擊碎的結石若未能及時排出,積聚在體內的小結石,不但容易誘導,新結石的形成,這些小結石本身也會再次凝集成較大的結石。

幾個常見的注意事項,以下提供參考

  • ESWL 術後可能造成皮下微血管破裂,引起瘀青。部分肌肉腫脹充血引起痠痛。通常不須特別處理,大約一周會自然恢復。如真有不適,可適當服用止痛藥。
  • ESWL 術後會有暫時性血尿,不須緊張:血尿會在 24~72小時消失。
  • 結石碎片在排出過程中,會刺激輸尿管引起腎絞痛。可適當使用止痛劑及大量飲水來控制。
  • 若為腎臟下盞結石,因為結石位置比腎臟出口還低,重力的作用讓結石沉澱在腎臟下方,造成結石不易排出,有時候需要姿勢引流 (例如瑜珈裡面有名的下犬式,手腳撐地頭朝下屁股抬高的姿勢)。
  • 適當的運動如:跳繩、原地跳動、慢跑、拳擊有氧,都可幫助 ESWL 後結石排出。
  • ESWL後務必遵照醫囑,返回門診追蹤檢查。有時石頭還殘存體內,阻塞尿路造成腎水腫,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腎臟萎縮,影響腎功能。
  • ESWL後若有急性腰痛、高燒畏寒、血尿不止等異常現象,請立即返回門診或者急診就醫。

此外,即使結石本次治療已經處理乾淨,也不代表不會復發 (俗諺:一日結石,終身結石。由此可見尿路結石的高復發性,不會復發者根本就是少數的幸運兒)。而根據結石種類選擇適合的飲食,大量飲水控制每天尿量在至少 2500毫升以上,適時地服用咖啡跟綠茶來預防,都是術後更重要的生活習慣調整。

結論

體外震波碎石術 ESWL 是目前廣泛使用於 "尿路結石" 的治療方是。因為他同時具備 治療過程無傷口、不需麻醉、不需要住院、療程只要40~50分鐘,不會影響上班 ,而且治療效果不錯,因此成為腎結石患者首選的低侵襲性治療方式

後記:經過連醫師詳細分析之後,老趙的腎臟結石因為太過大顆 (>2.5公分)並且有因為心血管疾病正在服用抗凝血劑藥物,另有較適合的治療方式 (詳見衍伸閱讀)。處理完之後,腎臟裡面無石一身輕,相當滿意。

參考資料:

您可能也會感興趣:

撰文:連繼志醫師 (個人簡歷) FB粉專:小鎮鳥醫與齒醫の日常

大宜蘭區結石專業門診由此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