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9日 星期三

[結石傳說] 喝咖啡與茶,到底會不會產生結石?

撰文:連繼志醫師 (個人簡歷) FB粉專:小鎮鳥醫與齒醫の日常

"每到夏天就要去海邊",阿銘年輕時總是喜歡在炎炎夏日前往海邊消暑一下。但是,就在30~40歲事業正在起飛的時候,每天喝咖啡多過喝水成為他的日常。本以為到了夏天又可以去祕密的海邊,殊不知一次又一次絞痛的尿路結石,把阿銘的夏日主題曲變成了悲慘的 "每到夏天就要去醫院"。於是阿銘在連醫師這邊處理完石頭的回診,希望連醫師幫他看看她到底為什麼為會長石頭,是傳說中喝咖啡很容易長結石的關係嗎?

咖啡是高草酸食物? 有草酸鈣結石的人需要限制引用?

其實咖啡豆本身的草酸含量不低,每百克的生咖啡豆 (乾重) 還有200毫克的草酸。但還要考慮烘培、沖泡、使用量等等會影響咖啡草酸含量的因素,其實咖啡「液」本身其實不是草酸含量豐富的食物,每百克咖啡的草酸含量僅有 1毫克而已 (根據 2014 哈佛一篇研究750種食物中草酸的統計)

所以之前訪間傳說咖啡是高草酸的食物,是需要校正的。

喝咖啡可以降低罹患結石的風險嗎? 可能原因是?

根據一篇2018年發表在 Advance in Nutrition (2018 impact factor 7.24) 的文章,其整理了三個大型實驗有關咖啡因攝取量跟結石發生機率的關係,前20%發現最高咖啡因攝取量的人,可以減少30%結石發生的機會。可能原因是,利用咖啡利尿功能把尿中過飽和的離子們稀釋掉 (即使2020有一篇研究顯示咖啡有讓尿中鈣離子增加趨勢,但是只有鈣離子增加而已也沒用),進而大大減少離子彼此結合產生結晶形成結石的機會。



結論

所以連繼志醫師還是提醒,夏天因為天氣熱,不管是流汗還是吹冷氣,都容易造成水分散失,更不能只喝綠茶、咖啡 (雖然有預防結石功用),因為只要尿濃,不管裡面的物質是礦物質、草酸、蛋白質還是糖分,就容易長結石,建議每天要喝2.5~3公升的水 (目標是,一天尿量 2~2.5L ),而有喝茶或咖啡的習慣的病友,務必要再喝同樣的水量補上去,同時要每天運動、增加代謝,才不會容易堆積結石。

您可能也會感興趣:

撰文:連繼志醫師 (
個人簡歷) FB粉專:小鎮鳥醫與齒醫の日常

大宜蘭區結石專業門診由此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