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11日 星期五

[傳說] 食物要怎麼吃,才能預防結石呢?

 撰文:連繼志醫師 (個人簡歷) FB粉專:小鎮鳥醫與齒醫の日常


小美是有痛風病史的病友,但是她又很喜歡吃火鍋。她以為只有宜蘭濕冷的冬天會讓她痛風會發作。殊不知有一年夏天,肚子傳來劇痛,而那種痛會一路延伸到腰部甚至下體,如刀割一般。即使跑了急診照了X光,拿了止痛藥,還是找不到原因。再次來到急診照了電腦斷層,才知道是結石導致。當小美的結石被處理完之後,回到門診問連醫師," 請問要怎麼調整飲食,才不會再長結石呢? "

重點一、最常見的草酸鈣結石,其實不用限鈣!

並不是每款結石,飲食建議都一樣的。(如果是一樣,那鳥醫這麼辛苦查資料寫文章幹嘛?)

常見的尿路結石,草酸鈣結石佔60%。所以我們先來針對它來討論。AUA (美國泌尿科醫學會) 在 2014年的結石預防指引指出,尿中鈣多者,建議限制鹽分攝取 (一天小於 2300 毫克, 100 mEq),其效果是減少鈣質排入尿 (註:鈣排入尿中需要鹽分幫忙),來預防草酸鈣結石結晶。另外神奇的是,鈣質居然建議攝取 1000~1200 毫克/天,而且眾多研究指出限制鈣的飲食反而會增加結石的形成。原因是,如此才能將飲食中的草酸結合起來排到糞便中,而不會進入小便形成結石。

這篇圖文來自 2002 年發表在新英格蘭雜誌 (NEJM, 2019年 impact factor 74.699) 的五年隨機試驗,就是這篇研究顛覆了2002年以前高尿鈣飲食就要限鈣的迷思,真是是時代的眼淚啊~ (圖中可以看出來正常鈣飲食對於結石的復發降低很多,尤其是非高風險族群) 鳥醫按:研究中高風險族群的定義是,一年內發生五次以上結石痛者/或者身上有十顆結石以上者。

那需要補鈣片的人結石發生狀況 (例如停經婦女) 為何? 一篇觀察性研究指出,補充鈣質製劑的年長女性,會增加 20% 的結石發生率。原因是很多人補過頭~所以如果年長女性長結石,建議可詢問醫師是否需要停掉鈣片。

另外一個問題來了,要限草酸嗎?
答案是:要限草酸,要限草酸,要限草酸。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以下提供哈佛大學 2007 年統計出的各種超高草酸含量食物,請草酸鈣結石病友一定要極力避免

  • 蔬菜類:竹筍、豆類、甜菜根、胡蘿蔔、秋葵、馬鈴薯、菠菜、甘藍、蕪菁、番茄醬、山藥
  • 早餐麵包類:法國吐司、肉桂捲、喜瑞兒
  • 佐醬類:巧克力糖漿、味增、花生醬、餡料、芝麻醬、番茄醬
  • 小點類:杏仁、腰果、花生、開心果、南瓜子、核桃、布朗尼、洋芋片、MM巧克力、蛋糕、Snikers
  • 飲料類:熱巧克力、結冰濃縮檸檬汁(ex: X興...)、胡蘿蔔汁、番茄汁、發酵過的紅茶
  • 水果類:酪梨、椰棗、奇異果、葡萄柚、柑橘、鳳梨罐頭、鳳梨乾、無花果
  • 餐點類:墨西哥捲餅、起司漢堡、蛤利巧達濃湯、披薩、薯條、千層麵、扁豆湯、味增湯、素食漢堡、豆腐

想要減肥 (尤其是生酮飲食),又有結石該怎麼辦?

"正確的"體重控制對於預防結石,絕對是有幫忙的。

不論何種結石。AUA (美國泌尿科醫學會) 在 2014年的結石預防指引,都建議減少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 (不包含奶製品)。所以有想要透過生酮飲食加上重訓健身,來增肌減脂的結石病友,可能可以建議攝取"植物性"蛋白質。不過很可惜的是,高質量植物性蛋白質大都存在豆類、鷹嘴豆、以及堅果等含有高量的草酸的食物中,恰恰又是結石患者應該要避免的。因此,直接建議採取其他種類的減肥方法 (放棄減肥?),可能是比較務實不會長結石的策略。

此外,如果又遇到剛好尿中尿酸高者,同時也建議要避免高普林飲食,包含:火鍋的肉汁、菇類、沙丁魚、鯷魚、鯡魚、鯖魚、扇貝、淡菜、內臟類、各種肉類。

結論

所以連繼志醫師還是提醒,建議每天要喝2.5~3公升的水 (目標是一天尿量要2.5公升 ),不用特別的限制鈣的攝取同時要每天運動控制體重、少吃過多的肉類並限制鹽分攝取,多吃草酸含量蔬菜與水果來鹼化尿液,才不會容易堆積結石。

參考資料:

您可能也會感興趣:

撰文:連繼志醫師 (
個人簡歷) FB粉專:小鎮鳥醫與齒醫の日常

大宜蘭區結石專業門診由此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