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排尿] 男性下泌尿道症狀常客-攝護腺肥大 & 攝護腺癌

撰文:連繼志醫師  (門診網路預約請按我) 

『挖最近越來越"厚尿" ,放尿譕乾淨,還有嚕來嚕"細管"。暗時瑪起來勁多次來尿,攏睏毋齁......』


當第一次進來診間的"年長"男病友,有上述"下泌尿道症狀" (衍伸閱讀:回答七個問題,看看你是否也有下泌尿道症狀)描述時,鳥醫師除了基本的問診、驗尿、腹部X光以外,一定會上心幫忙多做"殘餘尿量測試"還有檢驗"PSA指數" (衍伸閱讀:PSA 過高是什麼意思?)

原因是,根據盛行率的調查。『年紀越大,得到攝護腺肥大的比率越高』; 甚至有人說『年紀70,就代表有70%的機會得到攝護腺肥大』


此外,男性下泌尿道症狀中,甚至有可能是『攝護腺癌』所引起的。根據最新揭露的2017癌症登記報告中。在全台灣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中,攝護腺癌佔第五名,增加比率逐年上升。而2017年時,全台灣男性一年內發生攝護腺癌的總數為5866人,約佔男性新發生癌症的10% (註:全世界每年新發生癌症的15%是攝護腺癌)。


因此,雖然只是短短的幾項檢查,但是裡面包含了多種意義,與鳥醫師想了解的狀況。當然,配合上住院醫師時期老師們手把手教的"肛門指診",藉由觸覺第一現場來了解每位求診病人的攝護腺質地,也是非常重要! 甚至因此,多診斷了很多小鎮在地的攝護腺癌 (衍伸閱讀:連繼志醫師2019年攝護腺癌診治年度報告書)。治療指引上,也提示了診斷攝護腺癌後,治療方向完全不同,是需要去特別注意的。


釐清了敵人是誰,接下來鳥醫腦海中的作戰輪廓已然大致成型。而治療 (作戰) 目標不外乎是:緩減症狀減慢攝護腺生長預防併發症改善整體生活品質。不論攝護腺癌或者肥大都是。


而透過兩大方式,可以達到這些目標:
用藥 vs 手術

用藥方面,經鳥醫詳細評估,攝護腺肥大病患可以搭配使用的有甲型阻斷劑、5(alpha)還原酶抑制劑、抗膽鹼藥、beta-3促進劑、甚至低劑量的犀利士。一半以上,吃完藥就會很"有感",問題不再那麼困擾。而癌症病患,除了以上用藥之外,特殊狀況需要抗男性荷爾蒙製劑 (有打針也有新一帶口服藥) (衍伸閱讀:新型藥物真可以幫轉移性攝護腺延長壽命嗎?)的使用,一方面控制癌症進展,同時也減少下泌尿道症狀。

攝護腺肥大病患的手術,可以選擇的有 (健保給付)剖腹式攝護腺挖除手術、(健保給付)單極刮除手術、(健保給付)雙極刮除手術、 (自費)微創雷射刮除/汽化/脘除手術。至於攝護腺癌的手術/侵入性治療方面,就是另外的議題了。鳥醫建議:這類病患,需要去計算診斷時期別和預期年限來做選擇。

結語

男性下泌尿道症狀,因為多了攝護腺的構造,必須要去多去考慮良性肥大與攝護腺癌的可能。檢查也許較多,也較詳細,但是必須對症才能下藥。如有下泌尿道症狀 (衍伸閱讀:什麼是下泌尿道症狀?)的朋友,不妨找您信賴的各地鳥醫門診諮詢喔!

參考資料:
1. TUA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2020-泌尿科治療指引
2. 歐洲泌尿科醫學會-泌尿科治療指引
3. 2017年台灣癌症登記報告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