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

如果PSA一直高, 但是攝護腺切片一再良性; 怎麼辦?

撰文:聖母醫院泌尿科連繼志醫師  (網路掛號請點我)


炎炎夏日,鳳凰花開。
正好是畢業和讀書季節 (也是面對很多考試和颱風),是個充滿挑戰和夢想的時節。

而在這個時節,剛好鳥醫師有些空檔,就更新整理了一下 (說讀書太沉重...),有關 NCCN 治療指引上針對 "如何診斷攝護腺癌"的最新說法。為什麼要去念書更新呢? 記得小編的老師講過,治療指引內的每一條細項,都是前人各種經驗 (試驗) 的結果,往往簡短一兩句話都是千錘百鍊的成果,因此魔鬼都藏在細節裡面。而鳥醫在小鎮上行醫一陣子之後,更能夠細細體會中間奧妙。期許能夠好上加好,把更加精準的癌症治療帶給鄉親。



有一批小編的病友,因為 PSA (攝護腺指數) 持續居高不下,順利做了攝護腺切片可是結果卻是良性。這時候這些病友,難免心中有所疑問,你不是懷疑可能有攝護腺癌,才安排做切片呢? 結果卻是良性,但是指數依然很高,該怎麼辦才好?

這個問題困擾了鳥醫界非常久,於是就有人做了研究,針對這些病友 (第一次做了切片結果良性) 做了20年的追蹤。追蹤他們20年來因為攝護腺癌而死亡的機率。結果發現,這些人因為攝護腺癌而產生死亡的機會是相當低的,不過確跟指數高低呈現 "正相關"。

2017 Feb;18(2):221-229

Risk of Prostate Cancer Diagnosis and Mortality in Men With a Benign Initial Transrectal Ultrasound-Guided Biopsy Set: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轉換成文字如下:
PSA<=10ng/ml 這個族群,20年因攝護腺癌而死亡: 0.7%
PSA 10~20 ng/ml 這個族群, 20年因攝護腺癌而死亡: 3.6%
PSA>20ng/ml 這個族群,20年因攝護腺癌而死亡: 17.6%

那哪一個族群要去做更詳細的檢查,如生物腫瘤標記 (4K score; PHI...)或者更多區域的切片或者核磁共振定位式切片?

小編心目中的答案是:施主,你要問你自己。(在門診這樣說可能會被拖出去打...) 應該是,施主要去問一個經過深思熟慮的自己:對於目前的指數,對應到未來可能的風險,能否承受? 無法承受那該如何去處理?

結論:針對之前有因為 PSA (攝護腺指數) 一直居高不下的病友,去做切片但是結果是良性。下一步應該要採取的建議是,追蹤方面:每6個月/每年/每2年 去抽 PSA 還有肛門指診。如果可以,針對高風險的病友,優化切片的工具選項 (決定選項:其他生物腫瘤標誌、技術選項:攝護腺核磁共振導引式切片),跟醫師詳細討論相關的風險,然後再行切片。

by 小鎮鳥醫師 (2020/06/23更新) (網路掛號請點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