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最新概念:"個人化"的攝護腺癌治療正在來臨


隨著AI時代的來臨,以及醫療科技的進步。癌症治療也面臨重大的分水嶺。
也就是個人化 (商業術語:客製化) 時代的來臨。

醫學生時期,只知道攝護腺癌可以開刀治療,畢業後正式迎來達文西手術的風潮。
<衍伸閱讀:臺大醫院泌尿部達文西手術簡介>

擔任住院醫師後,正式將觸角伸入泌尿科的專門領域。深入了解攝護腺癌的預防、風險評估、可以治療的方案,轉移後的全人照護...
才知道原來一個疾病,可以因為病患地個人身體狀況,而有這麼多種選擇可以思考...
診斷癌症的第一個步驟,就是風險分期。攝護腺癌根據以下參數來將病人分成低度/中度/高度惡性:

  1. PSA (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
  2. 葛里森分數
  3. 肛門指診腫瘤分期, T stage

攝護腺癌比較特別的部分,是它進展非常緩慢。而治療所的副作用反而會讓接下來的生命品質可能受到影響。於是,專科醫師會根據病人的預期存活年限 (平均餘命)來評估適合的治療。痾......這說起來有點玄,很像算命的港覺。
But......其實醫師是有科學根據的。通常是根據住在相同地區的男性平均存活年紀。
<衍伸閱讀:內政部106年簡易生命表>

比如說宜蘭縣2017年的全體平均餘命為79歲,男性為76歲,女性為83歲
而台北市2017年的全體平均餘命為83歲,男性為80歲,女性為86歲。
而參考了以上之後,還要問看看家裡面的長輩是否有長壽的狀況,或者您本身的身體是否偉內科/外科宿疾 (比如心臟病、糖尿病、中風、洗腎......),加加減減之後「估算」出您的平均餘命。

另外,也非常重要的是,家族病史
目前癌症最主要的危險因子,就是遺傳。因此美國泌尿科醫學會建議,您的父親/兄弟如果有在60歲以內得到攝護腺癌的情況,您就屬於「強烈」的家族病史者。
會建議提早追蹤PSA,放寬PSA切片標準,密集追蹤;以及診斷後提早治療。
更甚者,會根據基因去做詳細的分析去幫忙治療決策。

結論:攝護腺癌"個人化"治療的時代已經正式來臨,如有相關疑問或者需求,請洽專業泌尿科醫師門診評估。
<連繼志醫師 網路掛號請按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