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PSA (攝護腺指數) 過高是什麼意思? 就是得到攝護腺癌嗎?

撰文: 聖母醫院泌尿科 連繼志醫師

抽血檢驗攝護腺特異抗原 (PSA)指數 (以下簡稱「攝護腺指數」),可以早點知道否有攝護腺癌的風險。 可以當成一種腫瘤指標。不只知道這個觀念的病人越來越多,而且知道這個觀念的兒女也越來越多。所以我的門診有一些孝順的兒女拖著爸爸來看診。指名要驗PSA。但是......PSA究竟能不當成腫瘤指標?

台大醫院泌尿部攝護腺癌權威蒲永孝教授 (筆者的老師) 指出:

  • 台灣男性一生中被診斷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為4%,超過7成的人是在65歲以後,才被診斷罹癌。
  • PSA的正常值為3~4 ng/ml以下,但並不是超過4的人,都一定有癌症,或者低於3~4者,一定沒有癌症。
  • PSA異常升高的因素,除了罹患攝護腺癌以外,騎腳踏車、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發炎、近期做過膀胱尿道鏡檢查或因為急性尿滯留插過導尿管等,都是可能升高的因素。
  • <衍伸閱讀:PSA攝護腺特異抗原介紹>

所以當您來到泌尿科的門診,因為PSA輕微過高 (4~10) 的問題而希望切片,專業而細心的醫師會先幫您排除一些「非癌症狀況」所導致的PSA升高跡象,然後再驗一次PSA,依然懷疑癌症的可能性才會安排切片。

相關連結:
男人專屬的癌症:罹患「攝護腺癌」,會影響性能力嗎?
攝護腺癌的發生率與危險因子

<連繼志醫師 網路掛號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