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

腎臟癌的診斷/分期與風險評估


撰文:連繼志醫師 (個人簡歷) FB粉專:小鎮鳥醫與齒醫の日常

意外發現了腎臟腫瘤?怎麼辦?

本文希望可以幫助您,了解幾個在門診想要問醫師但是卻難以啟齒的問題。節省您的寶貴時間,了解您自己或者親人的疾病。和專業的醫療團隊一起面對腎臟癌帶來了的挑戰!

衍伸閱讀:[微創]20190718 記錄一下有成就感的一天-微量失血腹腔鏡腎臟輸尿管摘除手術順利達成!


腎臟癌通常如何發現

腎臟腫瘤常常沒有症狀。最常見的發現時刻,是在做健康檢查的時候意外發現的。尤其是影像學檢查相當發達的現在(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無意發現的腎臟腫瘤機率更高。

只有很少數的腎臟腫瘤會有症狀,而有症狀的腎臟腫瘤通常比較嚴重(較晚期,或者腫瘤較大顆,或者腫瘤吃的較深入腎臟)。更嚴重但是更少見的症狀,則有可能暗示遠端的轉移,諸如:骨骼轉移帶來的骨骼痛,縱膈腔淋巴結或者肺部轉移帶來的肺部症狀,惡病質 (cachexia) 帶來的急速體重減輕、貧血,或這是老年人突發性的精索靜脈曲張 (varicocele)。

年輕人 (<=46 歲)即被診斷腎臟細胞癌,很可能會有遺傳方面的問題,建議尋求基因遺傳部門的進一步評估。

發現疑似的腎臟腫瘤,該做哪些檢查?

基本的身體檢查、病史詢問、以及實驗室檢查 (包含全血球計數、血清肌肝酸、血中鈣離子濃度、肝臟功能檢查、常規尿液分析...等)是基本的;
腹部電腦斷層以及胸部X光檢查在初始的檢查中是必要的。然而有些狀況則可能無法做腹部電腦斷層,必須用腹部核磁共振去做取代 (比如:對電腦斷層的顯影劑過敏、或腎臟功能不佳無法接受電腦斷層的顯影劑腎毒性、腫瘤疑似侵犯周邊大血管...等)。
骨骼掃描與腦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並不是初始的常規檢查項目。
簡單說,有症狀或者有高度懷疑,才會去做以上的檢查。
特殊位置的腫瘤 (比如:靠近腎臟中間/深處),腎臟腫瘤來自泌尿上皮癌的可能性必須被考慮 (因為治療方式跟腎臟細胞癌完全不一樣)。這時候則要多加尿液細胞學、輸尿管鏡檢查 (可能加做切片)。
需要作細針穿刺切片 (needle biopsy)來幫忙診斷嗎?
大部分的狀況不需要。因為現在影像學檢查的精細度已經足以辨認腎臟腫瘤的惡性度、大小、侵犯深度。
只有以下幾種狀況會去做細針穿刺切片:小腫瘤想要觀察追蹤 (Active Surveillance)、小腫瘤想要做冷凍治療 (Cryotherapy)、小腫瘤想要作射頻治療 (RFA)、多處轉移且病人身體虛弱不適合手術想直接使用標靶/免疫治療 (需要確知為腎臟細胞癌來取得用藥資格)、影像學的腫瘤型態不太典型需要確認 (例如:無法排除腎臟的淋巴癌,此種可以用化學治療根治的疾病)。
(以上提供參考,個人實際檢查項目,則依病人病情需要以及臨場醫師專業判斷為準)

電腦斷層發現腎臟腫塊,惡性的可能是?


1980年代發展出來一套Bosniak分類法,最主要是把電腦斷層上發現的複雜性腎臟囊泡,根據影像學上的特徵跟惡性度做連結。白話的說,是一種以貌取人的概念。最新一次的修改是在2005年,之後延用至今。



(以上提供參考,實際情況則依病人病情需要以及醫師臨場專業判斷為準)

轉移性腎臟癌的預後風險評估


最近幾10年,腎臟癌治療注重在轉移性腎臟癌的治療。什麼樣的轉移情況用哪種藥物是對於存活或者延緩惡化有幫忙的,成為腫瘤專家們專注的焦點。

最早期治療轉移性腎臟癌的始祖是干擾素,之後快速進展到標靶治療,最近五年內才進展到免疫治療。而每當藥物轉換的年代,專家們就會研究出一套評估模式,讓臨床用藥的醫師可以參考。

MSKCC模式:總共五個危險因子,用來評估標靶藥物
低度風險族群:沒有符合的危險因子。
中間風險族群:符合1-2個危險因子。
不良風險族群:符合3-5個危險因子。



IMDC模式:總共六個危險因子,用來評估標靶藥物低度風險族群:沒有符合的危險因子。中間風險族群:符合1-2個危險因子。不良風險族群:符合3-6個危險因子。




(以上提供參考,實際情況則依病人病情需要以及醫師臨場專業判斷為準)

注意事項:此文主要是提供網友一個詳細的腎臟癌資訊,若您是一位癌症病人,您的主治醫師會考量您的意願及身心、社會狀況而選最適當之處置,不受此文所限。
(2022/4/14更新)


撰文:連繼志醫師 (個人簡歷) FB粉專:小鎮鳥醫與齒醫の日常

大宜蘭區泌尿腫瘤專業門診由此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