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16日 星期二

[理財] R.I.P.~我的股票投資導師~廖諸易老師



了解我的至親好友,或多或少知道我有投資股票。
華人社會深受封閉的儒家文化影響,講錢就是世俗要不然就是被視為勢力。

但是對我來說,投資有多層意義:測試自我心理抗壓性 (人性 ),了解人性的真實面 (貪婪),提醒自己對事物的價值需要加入時間因素去印證。跟運動/爬山/衝浪有其相似之處。有時候挺難過,有時候也有快樂,有時候又覺得沒有什麼;總而言之,挺過癮的。

說起認識廖老師的過程,其實有幾分武俠小說裡懷才不遇主角遇到神奇際遇的雷同。大一的時候加入了網球隊,中午時分大太陽下常常看到一個老人帶了一籃破球,找願意跟他練習的學生一一對抽。小時候初生之犢,不知道體力的極限,只要有人肯對抽對打都求之不得,某一天終於拿起勇氣跟球拍加入這著中午特訓小毛孩的行列,才開始認識老師。

老師的球不強也不弱,但是落點都非常刁鑽;常常讓小毛孩跑得上氣不接下氣。但也是這樣,練就了我那時候可以在中午時分烈日之下穿梭在台灣深山林野的本事,堪稱人生體力的巔峰。老師常常鼓勵我們要去追每一顆球,而那時候 Nadal 正在崛起,彷彿在自己身上看到了這年輕紅土之王的潛力。但是卻沒有 Nadal 的體能...

有一天,當我們抽球完之後在球場旁邊閒聊的時候,我知道老師有投資股票跟他請教一下經驗。沒想到他居然開始侃侃而談他對投資的熱情。我們師徒兩相談甚歡,很多困惑很久的操作觀念或者想法,經過老師指點一下子就開竅了。之後他還給了我一本他的投資心法的影本,完全是用手寫的。從每個字到每個筆畫工整的程度,可想而知是老師經歷無數年度的風風雨雨,謹慎寫下對自己投資歷程的一個交代。拿到的當下,我當天晚上就讀完了,感動久久不能自已。這本被我稱為"廖公兵法"的心法,一直被我翻到很爛很爛,幫我建立了一套我自己投資的觀點,雖然還不到大富大貴,但是至少可以行走江湖一二十年。尤其是幫忙我度過了2008金融海嘯甚至2020武漢肺炎,還能歷久不衰,非常的經典。

僅以此文紀念我的導師,我的人生摯友~廖諸易老師。R.I.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