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11日 星期四

[特輯] ⊥⊥⊥春節返鄉排尿貼心小提醒 ⊥⊥⊥


撰文:連繼志醫師 (個人簡歷) FB粉專:小鎮鳥醫與齒醫の日常

「阿明,你哪時候要回來? 回來的時候慢慢開,小心安全啊...」每到農曆過年,不管你北漂南漂東漂西漂外國漂,都免不了要回到最親愛的家人旁邊,道一聲新年快樂。曾幾何時,過年返鄉的路途竟然也像鮭魚洄游產卵一樣,變成一個漫長而且辛苦的旅程。

但是人無法像鮭魚一樣隨時在 (海)上便溺,(龜)速公路上的困頓,再再考驗我們的膀胱。而泌尿科醫師有哪些辦法,來幫忙大家減緩旅途的不適與不便呢?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膀胱壁的構造/ 以及尿液的刺激性。膀胱天生的任務就是要裝載尿液,這點無庸置疑。但是有一種狀況,讓這個膀胱這個先天的任務無法執行,那就是

''膀胱過動症''
為什麼會發生膀胱過動症呢? 經連醫師閱讀資料分析後,將原因分成以下三種

★神經性:可能原因有腦中風、脊隨病變、帕金森氏症...
★自發性:婦女停經後陰道尿道的萎縮、尿道結石、長期反覆尿道感染刺激、攝護腺肥大出口阻塞尿滯留導致尿中刺激物濃度過高
★體質敏感性:對食物中較刺激的分子過度敏感,包含濃度高的咖啡、烈酒 (燒酒雞、薑母鴨)、辛辣的味道、煙味

''膀胱過動症''的症狀有哪些
主要有四個
★頻尿 (白天解尿次數大於8次以上)
★急尿 (突發性的尿意感,幾乎無法控制住,想要"立刻"去尿)
★夜尿 (夜晚起來兩次以上解尿)
★漏尿 (急尿感強烈到控制不住,真的給他漏下去)


六招好習慣,控制你的膀胱,也提高年節旅遊品質
(1) 上路前,務必排尿排乾淨 (如果常常解尿不乾淨,請盡速至泌尿科門診諮詢)
(2) 調高車內空調溫度
(3) 避免吃刺激食物 (如前一天晚上吃麻辣鍋、吃薑母鴨),避免喝刺激飲料 (咖啡、濃茶、含咖啡因產品...)
(4) 休息站別忘記,即使沒有尿液感也順便去廁所附近走走吧,一方面可以減少水分過濾產生尿液的速度,說不定有感覺就可以直接去小便了
(5) 轉移注意力
(6) 戒菸

衍伸閱讀:

大宜蘭區專業排尿門診由此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