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16日 星期日

[快訊] 連繼志醫師探討RENAL/DAP評分法對達文西部分腎切除後長期預後比較,獲得Urological Science刊登

 


文章介紹

 

有鑑於現今社會對於健康檢查的重視,小型腎臟腫瘤 ( SRM; small renal mass ) 發生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衍伸閱讀:腎臟癌的診斷/分期與風險評估)。而小型腎臟腫瘤在現今國際或者國內治療指引與共識上,接受部分腎臟切除是標準療法 (衍伸閱讀:腎臟細胞癌的手術治療選擇) 。然而,並不是每個腎臟腫瘤都適合部分切除,因此早期部分學者研究了一套 RENAL 評分法,來幫每個腎臟腫瘤用客觀數據分析接受部分切除的難易度。


但小編在台大醫院泌尿部訓練期間,長期跟隨科內教授一起進行達文西部分腎切除的手術時發現 RENAL score 有其侷限性,部分低分 (被認定較容易切除) 的腫瘤實際上不一定如此容易切除;而部分高分 (被認定較困難切除) 的腫瘤實際上不一定如如想像中困難。


加上小編在探討文獻時 RENAL score 時發現有另一個有趣的評分方法 DAP score,也許更為適合來評估切除難度。因此作者團隊利用台大醫院接受過達文西部分腎切除手術的資料庫進行探勘、想知道兩種分數對於手術後長期存活率與局部復發率,以及手術難易度的預測率的差異。


平均追蹤三年時間,與對照組 RENAL score 相比,DAP score 對於能否預測手術時是否能將溫體缺血時間控制20分鐘內顯著較強(area under curve of DAP = 0.81, area under curve of RENAL =0.54, p = 0.03),進一步分析發現 DAP score 和 RENAL score對於預測完全切除病炤率、併發症、是否會局部復發、術後腎功能的退化兩者是雷同的。

 

根據連繼志醫師的心得,本文撰寫過程並不順利,也被退稿多次,但經過台大泌尿部黃昭淵教授與宜蘭員山榮民醫院蔣智宏主任指導,在小鎮鳥科業務繁忙之際,經過無數次通訊與修改,終於順利刊登。

 

 

  再次恭喜連繼志醫師 (網路掛號請按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