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21日 星期六

[深活] 宜蘭南方澳秘境沙灘-"小三"灣 (賊仔澳)


在剛來宜蘭服務的時候,非常喜歡來南方澳晃晃
但是自從南方澳大橋斷掉之後,不知道為什麼有一陣子沒來了

這天也是天氣大好,室友把孩子送去上課而我查完房開完會之後。臨時決定從羅東往南開,就決定去南方澳走走了。第一站,選擇落腳砲台山觀景台


這個觀景台非常平易近人,可以開車停在天君廟前面的廣場,然後步行上山大約只要5分鐘。沿途樹林成蔭,涼風除除,非常舒服。而且路況都很不錯,有柏油路和階梯可以上山很簡單。拾階而上還可以看到日治時期的神社遺跡。


觀景台上面的展望真是無敵! 可以鳥瞰整個蘇澳商港/北方澳


上面還有一個老榕樹,感覺得出來非常年紀,非常的巨大,枝繁葉茂。樹蔭可以完全的乘涼,而且完全不會遮蓋住景觀。改天帶小朋友來爬樹一定很棒


接下來就要進入今天的重頭戲-賊仔澳玻璃沙灘了。堪稱最近新發現最愛的宜蘭秘境。據說這裡以前是垃圾場,所以會有五顏六色的碎玻璃或著礫石之中。近看的時候非常的美麗。

來這裡的路線,首先要順著內埤海岸旁邊的車道進來,開車到一處鐵欄杆 (似乎沒有路可以走的時候...)。最好在鐵欄杆之前就停好車 (也可以廷在內埤海灘的停車場再走過來),跨進去鐵欄杆往"上坡"前進,然後就會遇到一個峭壁。沿途常常會遇到當地的居民,可以跟他們打招呼都很親切,但希望遊客們不要太過打擾當地漁村的寧靜生活。


來到峭壁之後,往前眺望碧藍的太平洋,彷彿可以看到黑潮洄游魚群在裡面閃閃發光,加上海浪拍打交響樂的陪伴,非常的享受。而要下去親近海邊的路線,則是在峭壁上面拉繩陡下 (驚!)


這拉繩陡下的路線是非常刺激的,因為行走其間暴露感非常大 (常常想像自己掉下去會不堪設想...)。不過繩索基本上都非常牢固 (同時有麻繩和鐵鍊兩種)。背對海岸慢慢地下去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小小辛苦爬一下,其實很快就到海邊了 (大約5-10分鐘)。
迎接我們的,真的就是美到冒泡的太平洋海岸;完美無瑕的藍寶石。賊仔澳沙灘的腹地其實不大,尤其漲潮之後很容易會把我們逼到比較多垃圾 (一些保麗龍)的角落,建議要來的人可能要先查一下潮汐狀況,最耗不要在滿潮或者大潮的時候來。


結論:宜蘭南方澳的賊仔澳沙灘 (內埤海灘又別名"情人灣",我自己覺得這裡更勝一籌,應該叫做"小三"灣XD),應該是我心目中台灣本島海岸景觀第一名的了,真的是非常推薦情侶/夫妻來度過一個非常有隱私的小秘境。整體氣氛/風景/自然原始的氛圍完全不輸國外。當然,像我們喜歡帶孩子挑戰各種大自然風景的,也可以帶小獸 (最好有基本攀爬能力) 過來野餐囉。

ps.雖然這裡以前是廢棄的垃圾場,但是已經被沖刷得滿乾淨的,請大家記得把自己帶來的垃圾帶走喔,最好看到別人的垃圾行有餘力也可以撿一下。宜蘭海岸最後淨土需要你我的共同維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