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14日 星期四

[微創] 什麼是疝氣? 症狀有哪些? 需要治療嗎?

撰文: 聖母醫院連繼志醫師

疝氣的症狀?

當久站或者腹部用力的時候,下腹部或者鼠蹊部有明顯突出,就可能是得到了疝氣。有的疝氣沒有症狀,疼痛感從輕微到嚴重都有。





為什麼會得疝氣?

有的人天生腹壁肌肉筋膜就比較薄弱,或身體結構的斜度較高,加上後天的引發因素,例如因長期負重工作抱孫子或突然舉重物用力 )、慢性攝護腺肥大導致排尿腹部長期過度用力、慢性便秘導致腹部長期過度用力、慢性咳嗽、營養不良、年齡增長而組織老化等,就有可能誘發疝氣產生。



疝氣需要治療嗎?

幾乎所有疝氣都可能因孔周圍肌肉組織絞勒移位器官(例如小腸)致使血液循環被勒壓阻斷,所以有疝氣一定要就醫。當患處從缺口隆起,疝氣中的血管會受到壓迫,造成血液減少或無法循環。如果疝氣在腹壁缺口的血液供應被勒壓阻斷,血液無法透過循環將氧氣輸送到組織,組織的血液又無法回流,就是所謂的「嵌頓式疝氣」,會造成移位器官的缺血性壞死,有生命危險,這時就要馬上進行治療或手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