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

[微創] 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 併 淋巴清除手術 Laparoscopic TEP herniorrhaphy with pelvic lymph node dissection

撰文: 羅東聖母醫院泌尿外科 /台大醫院泌尿部 連繼志醫師

筆者幫病患在執行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時,難免遇到了一些特別的狀況。
其中有些狀況,是需要長年功力的累積加上靈機一動的創意,才能漂亮的化解難題。

就像是廟口前滿料肉羹上面的一抹蒜頭末,精彩萬分



這個病患因為解尿不順來求診,床邊檢查不只發現攝護腺肥大而且還摸有硬塊。
更發現左側腹股溝的疝氣。

抽血檢查,也有攝護腺指數過高的問題。
患者要求先用腹腔鏡方式處理疝氣。

手術過程中,一如往常小心翼翼把腹膜組織分開疝氣囊袋。仔細辨認周邊器官構造的同時,發現大血管上有一團淋巴結。此時面臨是否要拿取淋巴結的抉擇?
此時,雙手持著腹腔鏡器械的我腦海中問了自己好幾個問題:

"攝護腺指數過高?會是癌症嗎?" <衍伸閱讀:攝護腺指數過高是什麼意思? 就是攝護腺癌嗎?>

"如果很巧合剛好是可以開刀的攝護腺癌期別?"

"鋪上疝氣修補的人工網膜會影響之後的癌症手術嗎?"

"即使影響,那影響最關鍵的步驟為何呢?"

經過一番思索,推測出影響最大的是之後取骨盆腔淋巴結的步驟。
可能會因為沾黏而影響取淋巴結的數量,進而影響疾病的預後。
因此,當下決定運用在達文西跟刀的經驗,幫患者把肉眼可以見到的淋巴結取下。

手術過程在大血管旁邊操作,必須全神貫注,雙手保持高度穩定。對腹腔鏡手術者的壓力非常的大。而當手術順利結束的時候,我背後的手術衣也都全濕了。所幸拿下來的淋巴尚未被癌細胞侵犯。而病人術後傷口復原也非常理想,讓筆者覺得辛苦是值得的。

而這些內心的掙扎與努力,有錄影以紀念。
提醒之後自己行醫路上盡力發揮所學,傾腦所想,多為有緣的病人謀最大的福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