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生育] 老公結紮好?還是老婆結紮好?

撰文:連繼志醫師 (個人簡歷) FB粉專:小鎮鳥醫與齒醫の日常

「唉, 今天又被老闆念了...
唉, 今天又被客戶刁難了...
不知道今天大寶去國小的情況如何?等等還要去補習,去補習前還要找時間去托嬰中心街二寶? 房貸, 車貸,管理費, 幼稚園月費, 水電費, 孝親費...應該都繳完了吧, 沒有漏了吧?」
連醫師了解到沉重的生活壓力,與家庭的顧慮和後援,在在都影響生育的控制。因此特別跟大家分享男性跟女性結紮的比較,需要的時刻可以參考本文說明~


要比較男女去作生育結紮,可以從幾個點去考慮
(1)術後傷口的比較:

這個是男性無刀口結紮術後的"放大"示意圖,可以說幾乎和蛋蛋的皮膚融為一體了。可能要仔細的"觀察"才看的出來。

女性進行過"腹腔鏡輸卵管整形(結紮)手術"之後的術後照片,由於肚臍附近的皮膚比較淨白,所以傷口初期看起來會比較明顯。

(2)進行手術的方式:

男性結紮手術,快速又安全!
手術過程中,醫師會先輕柔地找出您的"輸精管",確認無誤之後在表淺的皮膚和輸精管上打上麻醉藥。
而這個程序是本手術最不舒服的地方,換句話說有種"懶趴ㄉㄟ勒"的感覺。 (然而,真的非常緊張與怕痛的人,可
透過舒眠麻醉來度過這段期間~)
之後就會熟練的挑出輸精管再進行結紮。
刀口相當小,術後大約一天後可以正常生活。


女性結紮方式可採取腹腔鏡輸卵管整形手術,或者經陰道輸卵管整形手術。整體來說,因為腹腔鏡的設備,太太們要進行全身麻醉。相對男性結紮,女性結紮承擔了全身麻醉以及腹腔手術的風險。

至於各位爸爸們擔心的問題呢
(1) 男性結紮之後會不會就像公公(太監)一樣呢?

A:這可能是古裝劇太過流行的關係。

古代為了控制服侍後宮的男人們,所進行的"去勢"手術的確是把蛋蛋切掉,一方面可以確保後宮子嗣都是皇室子孫,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太監們失去對性方面的信心。

而為了生育控制所做的男性結紮,對於"外觀"上幾乎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功能"上,也不會影響各位爸爸馳騁沙場的男性威風。
(蛋蛋只要還在的一天,它所分泌的雄性激素依然可以透過血液去影響性慾)
這點倒是不用擔心的。

(2) 男性結紮之後射精之後的"舒暢"是否會受到影響呢?

A:術後的三個月內,的確有"部分"的人在"清槍"之後會有"鬱結"的感覺。


而這個感覺會不會跟隨你一輩子呢?  答案是:幾乎不會。在男性達到高潮之後,射精之時,成熟精子的大本營"儲精囊"會劇烈收縮,把精蟲灌入尿道裡。

同時, 還有"前列腺"會收縮分泌前列腺液體,進而混和形成我們熟知的"精液"。而"排空"儲精囊之後的放鬆,的確是男性高潮中的重要的歡愉成分。

男性結紮手術是在源頭 (靠近睪丸還有副睪) 的地方,找到輸精管然後進行綁斷和切割。並不會影響儲精囊的構造。而這種"鬱結"的感覺其實很像在一天"多次"清槍之後,越清越少的那種空虛感。筆者認為可能的原因是,儲精囊做了無效的收縮

當精子的輸送源頭被截斷之後,儲精囊內的精子在大約進行15~20次的射精之後,會漸漸的把庫存消耗掉。在此同時,儲精囊會漸漸地萎縮到它適合的大小。等到它不會進行無效的收縮之後,這種"鬱塞"的感覺就會漸漸地消失。


補充:【相關法條】
優生保健法第10條:「I. 已婚男女經配偶同意者,得依其自願,施行結紮手術。但經診斷或證明有下列情事之一,得逕依其自願行之:一、本人或其配偶患有礙優生之遺傳性、傳染性疾病或精神疾病者。二、本人或其配偶之四親等以內之血親患有礙優生之遺傳性疾病者。三、本人或其配偶懷孕或分娩,有危及母體健康之虞者。II. 未婚男女有前項但書所定情事之一者,施行結紮手術,得依其自願行之;未婚之未成年人或受監護或輔助宣告之人,施行結紮手術,應得法定代理人或輔助人之同意。III. 第一項所定應得配偶同意,其配偶生死不明或無意識或精神錯亂者,不在此限。IV. 第一項所定結紮手術情事之認定,中央主管機關於必要時,得提經優生保健諮詢委員會研擬後,訂定標準公告之。」

總結男性和女性結紮的比較如下:
結論:身為醫師,筆者支持 男性結紮

您可能也會感興趣:

撰文:連繼志醫師 (
個人簡歷) FB粉專:小鎮鳥醫與齒醫の日常

大宜蘭區泌尿專業門診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