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排尿] 2020 TCS 泌尿小學堂紅白對抗戰 //第一題//~困擾一生的神經性膀胱😓

 作者:  連繼志醫師 (網路掛號請按我)

B小朋友在3歲的時候,因為"脂肪脊髓髓膜膨出" (一種先天異常),接受了修補手術。(鳥醫感想:身為一個家中有小朋友的父母,看到這邊心頭都揪起來了)

成長到了16歲的時候,因為後遺症 "脊髓繩栓"症候群 (tethered cord syndrome)而去動了"去繩栓"手術。(鳥醫感想:什麼?!又要再一次手術?真是一場夢魘...) 

結果手術完之後,B同學開始了常常泌尿道感染發燒,需要經常住院打抗生素的歲月 (鳥醫感想:這爸媽一定很辛苦......)

厲害與詳細的鳥醫,可以針對這樣的小病人做很多檢查
#超音波: 必備的檢查工具,看看受損的膀胱是否機能受損到非常嚴重,導致腎臟水腫
#尿路動力學: 看膀胱灌水過程中,周邊構造壓力變化與尿尿出來速度的關係 (白話:把尿尿的過程數據化、科學化)

做完檢查之後,發現尿道括約肌 (就是掌管尿尿出口的關鍵) 根本無法依B同學自主放鬆,加上兩側腎臟的嚴重水腫。鳥醫師提供了尿道注射肉毒桿菌素的方式,來放鬆尿道去增加排尿。剛開始注射的時候還滿有效的,但是漸漸地大約一年後會開始沒效 (又開始反覆發燒跑醫院),然後又再去施打,隨著施打次數越來越多效果也越來越不好。

最終,在醫院的衛教師細心教導下,B同學學會了在平日定時"自我單導" (單次置放導尿管),還有在夜間放置尿管後,發燒情形少了很多。可以讓他去少跑很多次醫院不用讓爸媽每次這麼辛苦的還要請假照顧他。

結語:神經性膀胱,泛指神經系統的疾病導致膀胱功能受損 (可能尿失禁、尿滯留);是困擾病人一生,也困擾家人一生的疾病。但是好好的去認識他,經過泌尿科專科的幫忙,還是有很多方式可以去面對和解決。切記,面對這樣的狀況,我們依然要用最樂觀的心情來愛我們的家人,給予最好的支持。

(網路掛號請按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