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進修] 參加ERUS (EAU Robotic Urology Section) 歐洲泌尿科醫學會達文西泌尿手術研討會~心得

撰文:聖母醫院泌尿科 連繼志醫師

就在近期達文西手術在台灣社會鬧得沸沸揚揚的時候,筆者剛好來參加一場在台灣舉辦的達文西手術國際研討會。



手術的收費方式牽涉範圍很廣,包含政治以及一些經濟因素。
可惜不再這次的筆者的分享裡面。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私訊連醫師有關看法。

但是,持續精進對病患最好的手術/治療方式 (不限於達文西手術)是每個外科醫師的基本技能與成就來源。這也是為什麼,雖然宜蘭地區目前為止達文西手術尚未推廣,而筆者依然每個星期都去台大醫院跟以前的老師學習相關的手術技巧。

歐洲泌尿科醫學會非常的龐大而且歷史悠久。裡面人才濟濟。
在亞洲的第一場達文西手術研討會選擇在台灣舉行,意義非凡。
這次假台中梧棲童綜合醫院來舉辦達文西手術研討會,是台灣泌尿科手術的先驅歐P的執業醫院,再適合不過。




本次會議第一天先用live demo (現場示範) robotic laparoscopic radical prostatectomy (RaLRP)來當開場。

歐P隨時充當主持人跟執刀的醫師討論細節,甚至叫執刀醫師緩緩跟現場觀眾 (大多是台灣泌尿科對達文西手術有所涉略的前輩們)介紹幾個關鍵的步驟。精彩萬分。


跟美國的現場連線,雖然Dr. Patel似乎已經到了就寢時間 (手邊一杯威士忌),但還是非常樂意跟台灣的眾多醫師們分享他開刀的訣竅。



來再強鄰韓國也派出了非常有名的Dr. Rha來介紹他的絕技 Retzius sparing RaLRP 腹膜外達文西前列腺根除術。

他不但幽默風趣而且英文極佳。重點是他也很歡迎各個國家的醫師去他那邊學習達文西手術,是個model~




而筆者台大的老師~黃昭淵教授也代表台灣受邀演講。


最後不用跟幾個年輕的台灣泌尿科醫師一起在會後聚聚,分享治療病患的心得,持續精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