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

[微創] 20190718 紀錄一下有成就感的一天-微量失血腹腔鏡腎臟輸尿管摘除手術順利達成!

撰文: 羅東聖母醫院泌尿科連繼志醫師

有時候...
一個運動員在比賽的狀況,他自己最清楚
Novak Djokovic, 戴資穎...等頂尖的球員,感受特別深刻







今天完成了自己在宜蘭地區的第一台 Pure laparoscopic nephroureterectomy and bladder cuff excision with retroperitoneal lymph node dissection (腹腔鏡腎輸尿管全切除合併膀胱袖口切除與後腹腔淋巴清除術)

這個術式是針對長在輸尿管或者腎盂內泌尿上皮癌的根除性治療方式。因為泌尿上皮的連續性與 (跳躍型) 多發性癌症特性,所以在還沒轉移前,將病灶同側的腎臟以及輸尿管和周邊組織拿取乾淨 ,是可行性的辦法。

而且今天小編的狀況不錯,病人沒有什麼流血,非常順利。
而且因術前電腦斷層顯示腫瘤過大,術中決定加做後腹腔淋巴清除手術。


不過最有成就感的,除了今天的手術以外。

另外的成就感,就是來自幫這位病患從快速診斷、安排合適而且精準的術前檢查、詳細說明檢查的風險與好處、確診之後安排完整的癌症治療計畫 (甚至術前調整作息、術後康復、手術的心理建設......)。每一項細節都有想到而且照顧到。最後達到自己理想中的醫療。

雖然說人不可以臭屁,但是因為第一台面對沒有容許失敗的壓力。只能要求自己除了好還要更好,完美還要更完美。在台大住院醫師訓練期間,跟同種手術50多台的影片拿出來複習只是基本,也上網上youtube蒐集各國專家同種手術的不同開法之間的優點,融入自己的開刀方式。最後,根據病人獨特的腫瘤位置 (個人化) 去做微調,就是理想中的"精準"。

(兩個禮拜前預想手術的準備以及要check的東西)

(題外話)
阿姨:連醫師,我手術前須要做什麼事情嗎?
小編:阿姨你心情盡量放輕鬆,然後有空可以多走路;可以幫助妳手術快速復原喔!
......結果,住院當天我看完病人之後,就看到阿姨一直繞著護理站快走!

當下真的非常感動阿~阿姨都這麼努力了,我暗暗發誓自己也要壓榨出自己最大的能耐來幫她,一起度過生命的難關!

(附註:手術前一晚小編準時9點上床睡覺,6點半早起去吃豐盛早餐,養足一天精神體力。不忘用iPad茶病人的data)

(本以為颱風來了,準備很久的一台重要手術又要延期...)

(沒想到吃早餐的時候,天氣漸漸開始放晴。連老天爺都幫忙...)

(去手術房之前,在辦公室看朝院區望去,看到的美景! 沉澱一下心情,準備最好的自己)

Urologist Life! Keep Going!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母親罹患輸尿管跟膀胱癌,馬上也要進行根除性腎臟輸尿管全切除及膀胱袖口切除術,看到這文章感動的掉淚,祈禱母親能順利度過難關,也給連醫師這樣的好醫師點讚